南投草屯九九峰–蘆筍


「九二一大地震時,九九峰沒有被震倒……,受災戶的我也不會被打倒。」

在四月下旬的雷陣雨中,邱順南載著我朝他位於烏溪旁的農場前進,沿途指著遠處半禿的山峰,講述這些年的心得:「看吧,前面就是九九峰了。最近山上的綠意發展得不錯,就像我的農場般,也開始有些起色。」

原本是中鋼的檢驗師,後來因為女兒的支氣管在高度污染的工業環境下出現病徵,在思考「一家之主的責任是什麼?」時,女兒一句:「爺爺家裡的水好甜,好好喝。」讓他決定告別當時高雄不敢恭維的水質,搬回南投老家,並在一連串機緣中,進入「有機栽培」的世界。

「當時根本沒想到,做個小小的有機農業,竟然會虧損那樣多錢。」邱順南的老婆在一旁抱怨著,由環境評估到投入技術,因為對於通路及農作物的不熟悉,加上近年天候變化劇烈,讓他們連續三年沒有盈餘,充分感受「靠天吃飯」的苦。

「更慘的是,根本沒有休假日。做農比做中鋼檢驗師更累,而且是夫妻一起累。」邱順南當時便發現,繼續下去只會讓身體累出毛病,所以決定要選個能「放長假」的經濟作物,在一次與農改場的交流中,決定將往後五年的生活,賭在蘆筍上頭。

「蘆筍、蘆筍,嫩莖像蘆葦的嫩莖和竹筍所以叫蘆筍。雖然經濟價值高,但很難有機栽培,就農改場的資料,全台灣敢種有機蘆筍的人,用手指都數得出。」車行到烏溪底前的山坡上,邱順南得意地將手指向烏溪旁的三十一個大型溫室,那便是他挑戰有機蘆筍的秘密武器。「理工的技術背景就是有這個好處,這溫室怎麼搭、鋼板怎麼架,我都能自己設計,讓溫室達到我要的效果。」

踏過幾片預做綠肥的生態田,推開溫室大門,一大叢毛絨絨綠色細羽狀的植物映入眼前。邱順南指引著我蹲下來,觀看地上冒出的小蘆筍頭:「第一次看到成長後的蘆筍吧!蘆筍原本是溫帶植物,但我們台灣的農業就是強,地處亞熱帶也能栽種成功。而且首創留母莖栽培法,蘆筍採收時,同時亦維持一些母莖生長,而使根盤獲得充分養分,提高下年度產量。」

「不過呢,因為氣候關係,台灣蘆筍的粗度還是不能和歐洲那種「大隻」的相比,且歐洲蘆筍的纖維較細,口感也較嫰。這是因為歐洲天氣冷,蘆筍生長慢,能囤積水分及營養而漸漸粗壯;台灣的天氣熱,蘆筍生長快,一下子便抽高拉長。但在風味上,咱們台灣蘆筍的味道較濃郁,較有蘆筍味啦!」邱順南由地下2公分處割下一根20~24公分的幼莖,放在鼻頭吸著,豎起大姆指。

「目前台灣有「台南選一號、二號、三號、四號」等四種。我這裡除了台灣的品種外,今年也種美國的UC-72號試驗看看。種了之後才知道,蘆筍真的不好照顧。蟲害還好克服,病害就難呀。」邱順南指了指溫室周圍掛的鳥籠:「我會去田裡觀察,看在自然界中,哪種鳥吃哪些蟲,然後當我要防範那種蟲時,我便進行鳥類的誘捕,放進溫室裡養,這招省了不少人工除蟲。但病害嘛!唉,有些病原菌可靠水及土壤傳播。蘆筍種植後約3~5年後才顯現病徵,有機這條路真的難走。」

邱順南帶著我到一株生病的蘆筍前:「看!生病了,就開花結果了。」他邊撥弄著筍莖上的小粒果實,一邊碎碎唸著:「種了之後才發現,蘆筍的個性和我滿像的,事情自己擔著,不會和人亂七八糟。」咦,這句話是指不會一株開花結果就整片都開花結果,或是有另一層含意呢?我看著邱順南詭異的笑容,眼角四下偷瞄,看他老婆在不在附近,立即心領神會露出男人間的會意笑容附和:「是啊,不會隨便和別株授粉交纏,這個我懂,我懂。」

才在溫室待一會兒,全身已都是汗水,被蘆筍的細葉在皮膚上一刮,更是不舒服,想到邱順南為了種出安全健康的農產,整日要在這種環境中工作,真了不起。臨走前,打包了數綑綠蘆筍,遺憾的是,因為種植過程太累,目前邱順南還不打算生產白蘆筍。我心底期待著,或許再過個幾年,當九九峰上再度綠意盎然時,我能成功地慫恿邱順南,弄點溫室栽種的有機白蘆筍嘗嘗。

九九峰農場(除了九二一地震後第一批栽培成功的有機蘆筍還有有機栽培的白玉苦瓜)
邱順南

訂購電話:0932-688675

18 thoughts on “南投草屯九九峰–蘆筍

  1. 想給你拍拍手,因為你這樣盡善的介紹,我想台灣農業的精緻化,已經讓我瞠目
    結舌了!! 阿妞妞鼓掌中

  2. 原來蘆筍是這樣冒出來的啊,
    上這個部落格的收穫之一,
    便是可以看到蔬果在土地生長的樣貌,
    算是讓我這個城市鄉巴佬開眼界啦。

  3. 看完這篇文章,
    我更喜歡蘆筍了,
    因為它不隨便和別株授粉交纏,
    很像我。

  4. 好個不會隨便亂和別株授粉交纒的蘆筍個性呢!
    從此得知了蘆筍的小秘密,
    又是一收穫!謝謝謝謝~~:)

  5. 很喜歡看您對愛護這片土地及細心照顧農作物的達人精僻介紹
    逹人對自身種植的作物,肯定下了外人所見不到的苦心
    感謝大家的付出~~
    讚啦……

  6. 我目前雖在服務業中工作,但是對農業我還是有一份很….不知怎說的感
    情,個人很肯定你們的辛勞,不知邱老師那是否有開放個人參觀,有機會想看
    看您們的成果及大家的肯定.給您們加油.感恩你們對這片土地及人們健康的
    愛護.  祝您們闔家平安.身體康健

  7. 學文兄
    我是版主
    目前不知為何無法登入
    所以用訪客身分回答
    基本上
    我只是將探訪的過程和心得作分享
    這些農民皆非常值得敬佩
    如果你有意從事這行
    建議打通電話
    我想
    邱大哥能給你一些建議的

  8. 這個星期六我要帶著家人到農場拜訪,我自己也很期待.從小學開始,同學假日
    都出去玩,我們家的小孩全都埋在蘆筍田裡,早上挖蘆筍,下午拔草,多麼羨慕
    其他同學的悠閒.如今,我們村莊裡幾無人栽種蘆筍.還好,仍有人如此有心,擁
    有一大片蘆筍園,供我們尋找回憶.(4711是個香水的品牌ㄛ!)

  9. 邱先生
    我想上網購買你的蘆筍,要如何下單,價錢和重量及包裝又是如何算?
    請給我詳細資料,謝謝!
    版主回覆:(07/31/2009 02:02:51 AM)

    我不是邱先生
    另外呢
    我想邱先生應該不會來這部落格
    建議你打電話給他
    不然呢
    等到蘆筍季過後
    你還是等不到消息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