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好故事(下)


「嗯,大體上都是這兩個故事?那可能是一種精密規劃過的『故事行銷法』!」朋友的腦筋轉得快,一語道出要點。「老實說,這松露的故事真不錯,很精準地表達出產地、產品、生產過程的特點及文化,並把日常使用的方式都包裝進去。但我更佩服他們選擇的推薦地點,所謂賺錢就要賺有錢人的錢。採逆向行銷,不從百貨公司或超商開始,反而由高價餐廳開始銷售,再推回市場。嘖,嘖,這操作手法值得參考,值得參考。」朋友愈想愈興奮,反倒是我有些恍神,原來多年來,我都沒察覺出,自己的生活一直被這故事行銷法影響著。

我想起全球暢銷書《紫牛》作者賽斯高汀(Seth Godin)說:「高明的行銷不談產品特色或優點,而是告訴消費者一個他願意相信的故事,一個能滿足他欲望的想像。」簡單來說,松露的故事除了讓我更了解它,知道我在吃的是什麼,也讓我想與別人炫耀分享時,知道該怎麼表達。不僅於「好好吃」、「幸福得要飛起來」等虛幻形容詞,而是能有系統地說出文化或傳統,也就是說,當我對別人說著松露故事時,不只於宣傳松露,更免費幫歐洲的風土文化打廣告。

「為綠竹筍編一個美麗又動人的故事吧。」幾乎同時,我與朋友為綠竹筍的行銷方式做了決定。

但要說些什麼故事呢?雖然電影《香料共和國》中的外公說:「故事和食物,都要加油添醋,才會更吸引人!」但故事行銷的前題是「真實感」(authenticity),故事之所以讓人難忘,就在於如何將將真實感「深刻化」,讓消費者產生連結,也就是如何傳遞文化與知識。

「我們對於綠竹筍的了解有多少?」忽然間,這個問題由腦海裡竄出。我開始懷疑,身邊的朋友有多少人懂得分辨綠竹筍、麻竹筍、孟宗筍的外觀、口感、產季等差異?或者,該把問題的層面拉高:「我們對於日常吃的食物,又有多少了解?」

著有《法國女人不會胖》的凱歌香檳總裁Mireille Guiliano提過:「法國女人吃得好又不怕胖,是因為她們非常了解所吃的食物,懂得由食物的新鮮度、滋味、陳列、色彩、種類進行挑選。」說的也是,當你深入了解了所吃的食物是什麼,又怎麼會去吃對身體不健康的食物呢?

或許,不只綠竹筍,我們應該全面性地檢討,設法傳遞各種日常食物的文化與知識,編個能朗朗上口的故事,讓生產的人、食物的知識、在地的精神,能經由餐桌上、市場間,口耳相傳,散播出去。

所以,我和朋友開始網羅綠竹筍的故事元素,並設法把歐洲當地的文化帶入,建立認同感,比如說:「挖掘綠竹筍,和打開一瓶上好的紅酒有相似之處。首先,要先辨識出泥土表面有綠竹筍將要冒出的裂縫,再對準裂縫刨開泥土找到綠竹筍,將鏟刀對準筍子根部。

這時,就如同將開瓶器對準紅酒的軟木塞中央般,不難,但要對準。然後一氣呵成,不能停頓地一刀切下去,聽到『喳啦』一聲,立即取出切下的筍子,過程中,最忌諱切不好拔刀再切一次,而影響了筍子的品質;這就像開紅酒必須一次便將軟木塞拔起,否則一鑽再鑽,碎削掉入瓶中,風味及美感皆會喪盡。

切下綠竹筍後,要如同品酒師舉起軟木塞般,將筍子拿起來,看一看切面是否水光豐厚、聞一聞筍體是否清香怡人,判斷是否是好收成。」

在講述時,強調綠竹筍與紅酒都會「呼吸」,一和空氣接觸後,色香味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轉變;農人又是如何運用浸冰水、高溫殺菁等各種手段,誘騙竹筍的時間感;好似開瓶後的紅酒要抽取瓶內空氣後冷藏,讓色香味能儘量停留在那美好的一刻一樣。」
除了這些故事外,或許還有更多故事可以發想,但起碼,我們已經找出了方向。

而另一方面,我也知道該如何進行兒童營養衛教工作了。我決定建議上級,將健康飲食的內容編成一本「說故事的菜」童書,藉由有趣的故事,漸漸帶領小朋友認識各種食材,由小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讓小朋友能經由知味、品味,進而維護自己的健康,肥胖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我也期待,或許,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當我踏進某家注重食材的餐廳,服務生靠過來詢問的不是:「您要點哪道菜?」而是一句充滿知識與感性的話語:

「先生,今天您想聽什麼故事?」

10 thoughts on “一則好故事(下)

  1. 讚喔
    現階段我想的是
    如何改變產品的價值感的問題
    像是香米
    如果原本大家只願用100元的價格去買米
    如何說服人家花更多錢買更好的米呢?
    我想,或許跟改善體質一樣,要慢慢來吧!

  2. 綠竹筍與紅酒的比喻 
    很有創意的聯想
    把大家都習以為常的食物變得不一樣了

  3. 說真的….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分辨"綠竹筍、麻竹筍、孟宗筍"呢
    (正在臉紅當中….@_@)
    請問有什麼差別呢……

  4. to angelsmileoo
    其實
    我也只會吃而已(羞)
    將來會多放些食記的
    to polanyi
    我都是直接向農民買,大概沒經過中間的盤商(我受不了友米商會混不同人的
    米在米包中,雖然那是合法的),價格問題較少探討。
    但是香米這玩意我有興趣,手上確定能拿到的為美濃所產,下個月會弄到台東
    池上及花蓮玉里產的。到時會找為手藝不錯的餐廳,各煮一鍋來試試。
    其實我覺得
    只要吃過好的米
    就會懂得挑嘴
    to米樹
    謝謝啦
    這是個酒鬼朋友給的提議
    to annaweng
    這個問題可大條了。

    我試著簡單回答。
    直接食用的筍多為綠竹筍和孟宗筍,可以春夏秋冬季來區分
    夏秋筍指綠竹筍(較嫰甜):第一批所產為夏筍(5-7月),第二批稱為秋筍
    (8-10月)
    冬春筍指孟宗筍(較粗但有風味):第一批所產為冬筍(11-1月),第二批
    稱為春筍(1-3月)
    做為筍乾、罐頭的多為桂竹筍(3-4月)及麻竹筍(4-8月)
    另外
    外觀較細易辨識的為箭竹筍(4-5月)
    產期為大略估算,但如果要辨識,還是要靠圖片,但現在我手上沒有。我會盡
    量問問,是否有朋友有這些照片吧!真是抱歉,再給我幾年時間跑,應該能收
    集完北中南冬的竹筍照片。

  5. 抱歉!忍不住想問個問題,綠竹筍要怎麼進入歐式料理中?
    我所吃過的筍,不論是綠竹筍,麻竹筍,桂竹筍或冬筍都是純中式的料理,有
    了好故事的綠竹筍,若是沒有好食譜來突顯他的特色,推廣起來也不容易吧!
    另外,為麻竹筍說句話,我住在麻竹筍的主要產區之一的台中大坑附近,享用
    過從出土到下鍋不到兩小時的超級新鮮麻竹筍,不需要多餘的調味,只要清水
    加筍就是一鍋好湯,清炒的滋味也極佳,只做罐頭實在太浪費了。

  6. to Rita7219
    這個問題問得好
    我已經請位廚師幫忙弄個食譜
    過一陣子會公佈
    他給我試吃的松露油佐竹筍沙拉
    感覺還挺不錯的
    至於沙拉嗎
    應該這樣說
    以日式原理做的沙拉歸日式
    以歐式原理做的沙拉歸西式
    就是醬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