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太保–萵苣


「玩美,怎能不耍心機」

在捷運中看到這個有趣的手機廣告,忽然讓我聯想到農友林晏廷的萵苣田,我不禁想將這個廣告詞解讀為:「美麗的事物往往不單純」。

這幾年開始學做菜,但每當想弄幾道簡單的生菜沙拉時,卻發現許多品種的生菜,尤其是萵苣類,只能購買到國外進口的。雖然標榜著冷藏保鮮,但總覺得與新鮮現採的差上一截。剛巧,去年透過朋友,認識了專種國外蔬菜品種的林晏廷。

那回去嘉義縣太保參觀,成千上百株淺綠、深紅、墨綠、褐紅的萵苣參雜縱列,色彩特意編排,構成一幅後現代主義的潑墨畫作。站在田邊,微風彷彿將葉菜上的清新露水拂到臉龐,看著色彩鮮麗的大量之美,心曠神怡,體會農人建構的田園藝術。

「是啊!你覺得漂亮就好。」林晏廷好像看外行人般一臉賊笑:「就內行人來看,這是種防範措施啦!農人將不同顏色品種的菜交叉種在一起,才不是為了搞個田園畫作,是為了防止品種被偷竊。」

原來,當農人根據色澤、形態、抗病蟲、抗高溫、耐低溫、生長期長短等特性,開發出新品種的萵苣時,為了保留純正的種源進行商業販賣,便需有相對的防範機制。通常優良的純種稱為「F1種子」,必需在隔離的空間內,挑選性向都表現優良的父母本株進行人工配種;而花錢購買F1種子栽種的農人,為了怕有人蓄意偷取,自行做育種破壞市場,便將不同品種的萵苣種在同一塊田,在開放空間下自然授粉,品種就會愈來愈雜,無法表現原有特色,讓投機者達不到目的。

「呃,在美麗的外表底下,還真的是心機重重呀!」聽完後,我心有所感地說。隔行如隔山,萵苣後面,竟有這麼多的小故事;不過,照這個說法,只要知道哪裡可以買到F1種子,大家都能種出優良品質的萵苣,不是嗎?

「若是不介意我這種像候鳥般的生活,歡迎一起來挑戰各品種的萵苣囉!」

林晏廷聳聳肩膀,毫不在乎地說。嗯,我這才想到,林晏廷的田地分布在南投、雲林、嘉義的山區與平地間,因為「溫度」是培育萵苣的要點--冬天太冷,萵苣會凍壞,夏天太熱,萵苣會失去脆感。為了能隨時供應新鮮的捲鬚生菜(frisee)、波士頓奶油生菜(Boston lettuce)、羅蔓(romaine)、蘿莎(rosa)、紫包心(radicchio)、紅橡生菜(oak leaves)等各種生菜專用萵苣,隨著氣候變化,林晏廷就要像候鳥般,在各個田地間遊走種植。

「還好,我很喜歡面對新事物,這種移來移去的生活,和挑戰新品種萵苣一般,習慣後也滿有樂趣的。」說完,林晏廷從田中拔起一株墨綠中帶著些許褐黃的萵苣,讓我試試滋味。「這是剛開發的新品種,還沒正式命名哩!」

「面對未知的新品種,就像追求一個美麗但心機深重的少女,它不可能告訴你要怎麼做,但你可以由葉面的捲度、葉莖的挺度或是葉色的變化,知道肥料要下多少,該如何相處、照顧,才能博取歡心。在田裡工作,講求的是一種與作物間的貼心默契,那不需要言語,要自己體會,說明白就俗氣了。」一邊整理著田中的萵苣葉片,一邊驕傲地展示不同品種的葉面彎曲度及特點,並一路拔取,送進我的嘴巴。甘、苦、脆、澀,味道都不盡相同,天曉得,林晏廷怎麼挑出這些品種的。

「種植萵苣的門檻本來就不高,但要種得好,找出符合市場的萵苣,就要下點功夫了。在這裡,每一個品種都是我親自試驗後,才挑出來種的。」林晏廷輕描淡寫地述說,當年為了知道外國品種的胡蘿蔔和台灣的哪裡不同,硬是種了一百多種的胡蘿蔔,一條條照著食譜煮來吃,找出差異後,不但汰選出適合台灣人的品種,找出適當的生長天數、大小、嫰度等各元素,更在推薦給大廚時和許多大廚有了共通話題,並建立起口碑。之後,不論是種植番茄或是目前的萵苣,全面收集再逐一分析,便成了她經營販售到市場的一貫手法。

「抓住重點的竅門有二,除了研究,還是研究。尤其面對新品種時,更要多做功課,接觸國外資訊,才知道什麼叫做最好最棒。所以呢,當聽到有人稱讚我的田園很美麗時,我就感到非常舒服呀。因為那都是經過努力後,才呈現出來的美麗呀。」林晏廷帶著滿足的笑容說。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已從捷運走出來,找到相約聚餐的女同事,她忽然開口問:「你覺得我今天這樣穿好不好看?」我沒經過大腦便反射性地回答:「這是什麼傻問題?妳最美麗了。」

呃!這就當做是男人應付美麗女人的心機吧!

林晏廷:0912652902

20 thoughts on “嘉義太保–萵苣

  1. 真想知道這些漂亮的萵苣都銷到哪裡去了。
    除非住在大都市,有豪華超市可逛,否則夏天到了,想作個像樣的生菜沙拉,
    找來找去就是只有一種iceberg,嘆!

  2. 哇~~~這些路地上的萵苣,看起來有點像海底世界的珊瑚礁耶。
    各個顏色鮮美翠綠、驕豔欲滴呢
    在美國如要買些品質較好的萵苣(有機的)
    也是價格不菲喔……
    不過因為無論是品質或是賣像都比一般的超市好很多
    所以偶一為之也不為過啊

  3. 最近心情煩悶,雨下個不停,菜長不好,我兒的奶粉尿布錢…..
    我又陷入低潮了….

  4. Dear 晏廷
    和幾年前的事比起來
    這都算小意思吧
    另外
    比起西瓜和荔枝農
    妳的損失還好啦
    所以呢
    到台北來吧
    我找克拉拉出來一起吃個飯
    吃頓好的
    心情自然好啦
    反正下雨也下不了田
    妳說是吧

  5. 天!破了一個大洞
    水!用倒的…唉,不跟祂計較了,高興就好.
    克拉拉,謝你們了,等我逃家時一定去.
    新品種的羅勒,台灣譯名為萵苣羅勒,月底要種了,該準備.
    朝鮮薊苗最近也會定植,開花?等年底了.
    有位台北的姜大姐想開生菜沙拉吧,醬料方面指導一下吧!

  6. 一般的"吧"都是吃到飽,醬料幾種,千島,油醋,藍起司,有的還有和風醬
    這些似乎都有現成的可以買,若要走平價路線就去 costco 購買就有了不需
    自己調(因為消費者都會亂加,調美味醬料也沒有用)
    但要弄單點的話,就得分開調,看餐廳走向吧 :)
    朝鮮薊? 萵苣羅勒? 期待中~

  7. 您好, 看到您的部落格介紹,
    對於這家嘉義太保的萵苣, 覺得實在是很棒呢.
    我的老闆打算在今年秋季開業的餐廳,
    採用這家萵苣做為食材.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聯絡方式或報價的,
    能不能提供給小弟?
    先說聲謝謝囉,
    這部落格實在是很棒很用心呢!

  8. to heartnsoul
    您好
    在每篇文章的最後頭
    都有農友的聯絡方式
    當初架此站
    除了希望能讓自己吃好一點(我家的食物多是產地直送)
    也希望能多了解台灣優良的生產者
    能讓更多餐飲業者
    有著更豐富的資訊
    畢業
    在食材之外
    生產者的故事往往亦十分精彩
    能知道這些
    對於廚藝的創造
    應會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
    我是這樣認為的
    最後
    謝謝你及你的老闆
    請多支持台灣的農業

  9. 菊科的植物
    跟油系醬汁sauce a l'huile蠻對的
    不管是基本的mayonnaisse
    或是用mayonaisse去變化的remoulade
    都是蠻適合的搭配
    好了
    我就鬧到這裡了

  10. To晏廷:妳有沒有種Endive啊(另一別名Chicory)?就是江湖中人人稱到的
    比利時小白菜,這個好賣。很多餐廳會用,但目前大多是過鹹水的,妳如果能
    把它種出來,包準妳小孩到大學的教育基金絕對沒問題。

  11. to:Eric Wu
    謝謝指教!
    三年前有種過Endive(佶康菜),有成功,不過無法跟荷蘭生產的一樣緊實,
    是因為設備上的關係,再者,他在地上的生長期過長(4-5個月),佔地率過久,
    對我們是比較耗成本的,所以也就不考慮量產了,芹菜頭也是.
    大帥哥,好玩哦!
    電鍋買到了嗎?
    不知道國內的適不適用?
    寄一個去如何?

  12. 您好
    想請問如何購買您的產品,是否有產品目錄,及價格,和訂購方式,是否可以
    MAIL給我,謝謝!
    版主回覆:(10/06/2011 09:20:04 AM)
    小曉
    這個部落格只是我自己的旅遊心得
    不負責販賣喔
    如果你有興趣
    文章下頭有農人電話
    建議你打去問問看

  13. 妳好,
    請問如何購買你種的菜?
    版主回覆:(01/31/2009 12:52:16 AM)
    嗯!基本上我不種菜
    方便的話
    請看清楚整個部落格
    這只是一個紀錄本人觀察的生活日誌
    不過呢
    如果你是要買這篇文章中的菜
    建議看看文章後頭
    有個電話吧!
    那是農人的電話
    請自己打電話問囉

  14. 林先生您好
    因為我將開間早午餐店是在台中市,需要一些生菜沙拉材料,但是一直找不
    到品質穩定的生菜,是否能請林先生提供我一些資訊,是否也能請林先生報
    價給我,我開這家店最主要是秉持著安全健康為導向,讓外食者能吃得安全
    放心。謝謝
    COMO留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4:49 PM)
    dear como
    我不是林先生…。
    我..懶得解釋了,請您稍稍看一下部落格的其他文章後,大概可以知道,身為遊記寫手不會幫網友訂旅館,美食部落客不會幫人訂餐館,同樣的,只是介紹食材的寫手,也不會抽成做生意啊。
    麻煩打電話給林小姐,電話在文章後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