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車城–洋蔥


「對於洋蔥,你有什麼看法?」

剛成為飲食文字工作者時,一直期待有人對我提出這個問題,好方便我搬弄一段電影台詞:「若將洋蔥比喻為新聞故事,不斷、持續地剝開外表,追出一層層故事,剝到最後一層,你會發現在中心處,什麼都沒有……。這種新聞,不是我要的。」

這是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電影《HERO》(小人物大英雄)中,女主角奪得新聞獎的感言。我以此期許自己能寫出有文化、有深度的作品。

事隔七年,這時如果有人問:「對於洋蔥,你有什麼看法?」我的回答已經變為:「黃洋蔥肉質細嫰,適合拿來大火熱炒或烹煮;紫洋蔥脆感佳,生吃就很正點;白洋蔥甜度高,烘烤或燉煮都不錯。」如果你對這句話有意見,那你一定沒好好品嘗過洋蔥;或是,你沒有吃過當令、新鮮的台灣洋蔥。

每年的四、五月,車行過恆春,放眼望去,整片整片金黃色的洋蔥堆在路旁,在陽光下輝映閃爍,那種豐收的美感,看了真是過癮。但會讓我停下車的,只有屏東縣車城鄉的「旭日有機農場」,因為有位廚師朋友曾這樣說:「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吃過尤志誠的洋蔥和沒吃過的。」我屬於前者,所以我在這裡。

嘗過一次以尤志誠的洋蔥製成的水餃--洋蔥切碎,輔以蝦仁,包個水餃皮兒,不沾醬油,就這麼吃上一口……,嘿嘿,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呢!那獨特、單純的洋蔥味,從水餃餡中衝了出來,入口後,甘與甜繞在喉頭,令人忍不住想瞇著眼、想嘴角上揚、想讚賞…這與眾不同的洋蔥味兒。

「不是我種得好啦,是因為氣候和土質棒,所以產的洋蔥才這麼好吃。」尤志誠帶著靦腆的笑容表示,車城的陽光夠大,且有著強勁的落山風。當洋蔥成長到一定高度時,風會將莖折彎,讓養分留在根球,這才是車城洋蔥美味的秘密。

雖然他這麼說,但我由側面了解,尤志誠對洋蔥下的苦工少有人能相比。多年來由美國、澳洲、荷蘭等地進口種籽,試種了上百個品種的洋蔥,就為了找出最適合台灣人的口味。比如外觀上都是金黃色的洋蔥,便有著早玉、黃勝、勝早玉、聖玉、金環、台南1號等多個品種,其中的甜度、脆度、汁水含量都不相同,不是內行人根本分不出來。尤志誠曾對我的廚師朋友說:「看你要料理的洋蔥需要什麼特色,甜度高低或脆感硬度,我都能種給你。」

跟著尤志誠到田裡走一回,他指著田地中的一個小洞穴說:「啊,又有老鼠了。」為了讓土地不至於貧瘠,除了洋蔥外,也交替種了地瓜和黑豆,這些卻引來了田鼠。

「沒差,就給它們吃吧,反正自然有蛇來剋它們。」尤志誠滿不在乎地指著天空中盤旋的黑點:「看到老鷹在上面吧,那就代表這附近有蛇。我喜歡用有機的方式種植,不要用化學農藥,植物自然會有其生長的方式,所以我的田地便如同生物鏈,不用太過管理,自然會運作。」

嗯,對此,我內心只有一句話:「下次有蛇請先講,還有,別因自己穿雨鞋就說不用怕蛇,我的鞋皮很薄。」

「所有雜草,我都用手工除,不用除草劑,或許因堅持有機農法,我的洋蔥顆粒較小,但瓣片緊實,汁水豐厚,恰巧能在料理上多做變化。」他由田中拔起一顆紅皮洋蔥,帶點得意地說:「其實種好洋蔥的秘訣,就如同過個好人生般,不要刻意強求。只要有好水、好土、好環境,讓洋蔥順著本性生長,它的滋味自然好。而人也是呀,能順著自己本性,做喜歡的工作,人生自然快樂,自然有意義,你說對不對。」

「對於洋蔥,你有什麼看法?」我忍不住以這個問題問尤志誠。沉浸在食材這塊領域中,卻不由得發現,有些故事愈深入了解,愈豐富感人,愈含有韻味;如同真正的洋蔥,不斷、持續地剝開外表後,雖然裡頭什麼都沒有,但從中心處撲鼻而來的洋蔥味兒卻會愈來愈濃烈,而那味道所影響的也將愈深、愈遠。

只見尤志誠黝黑的臉上露出笑容,帶點禪意地回答:「洋蔥就是洋蔥囉,但你吃過台灣產的新鮮洋蔥嗎?沒有的話,要把握時機喔!新鮮的洋蔥,最棒了。」

旭日有機農場 尤志誠 08-889-1421

14 thoughts on “屏東車城–洋蔥

  1. 版主風塵僕僕上鄉下海、全省趴趴走探訪優質食材,
    這種腳踏實地、深入現場的苦功夫,
    不是一般的「愛吃鬼」所能輕易做到的。
    我有沒有可能跟著版主一起去產地體會農人種植時的酸甜苦辣?
    版主有沒有可能號召有志一同之士,
    安排個「台灣優質食材產地及美食之旅」呢?

  2. 「有些故事愈深入了解,愈豐富感人,愈含有韻味;如同真正的洋蔥,不斷、
    持續地剝開外表後,雖然裡頭什麼都沒有,但從中心處撲鼻而來的洋蔥味兒卻
    會愈來愈濃烈,而那味道所影響的也將愈深、愈遠。」
    嗚……,這段話實在太感人了,尤志誠的洋蔥可以死而無憾了。

  3. to大輔
    這個問題問得好(流冷汗中)
    我想
    再過一陣子吧
    畢竟
    很少看過記者去採訪時
    後面跟著遊覽車與採購團的吧

  4. 太棒了 ~~ 我超愛吃洋蔥根大蒜 ^^ oh yeah~ 可以打電話給尤先生了 ^^
    Dear 徐仲..很高興在貪吃記裡認識你..原來你是飲食文字工作者喔?! 幫哪
    一家呢?? 很羨慕你的工作哩 ^^ 這也是我的目標~飲食文化,不過,我的文字
    能力,攝影能力,跟經歷就肯定差你非常多 呵呵 所以希望以後我們可以常常互
    相串門子 你多給我點意見才是 ^^ 端午節快樂嗎 ??(蠟筆)

  5. 哈,
    回答得挺幽默的。
    可否透露「死而無憾洋蔥炒有機蛋」的做法呢?
    我雖然無法讓我家的洋蔥死而無憾,
    但至少可以讓它死有餘辜,不,死得其所呀。

  6. Fantasy小妹妹
    叔叔是有練過的喔
    未滿十八不要學
    首先
    要學會開瓦斯爐
    然後
    把材料如蛋呀洋蔥呀丟進去弄熟
    (加的順序及火候多試幾次 妳就知道該怎樣了)
    直到聽見妳媽媽的尖叫聲
    再把鏟子交還給她
    接下來
    不管妳要死有餘辜或死得其所都很容易
    好吧
    我承認以上的答覆很白爛
    不如我們拿洋蔥和蛋給春野的郭主義
    他的炒功還不錯
    如何

  7. 喔?貪吃蟻來過這南邊啊?
    洋蔥種植我倒是去看過幾次,
    你寫的這些食材與產地等等,
    的確有他的賣點喔!
    飲食文字工作者~要不要異業結合?
    先找個大廚、兩個伙房同行,
    一個領隊如閣下,
    以兩個點到四個點包裝兩天一夜的旅遊。
    (當然,台北到屏東是有點遠啦!)
    不過從小港過去倒是還好!
    車城的洋蔥、四重溪的鹹蛋、東港當然要去晃晃囉!
    再到墾丁吃幾味好味道。
    這樣一團,保證你賺翻!
    如何?成行的話跟我講一下喔!
    我會偷偷開車在後頭跟~

  8. 洋蔥冬瓜蒸餃不知各位老饕是否有人吃過?朋友已故的山東婆婆還健在時教過
    我。做過一次很好吃but累死人就沒再動手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