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潭子鄉–馬鈴薯


「為何台灣餐盤上的馬鈴薯老是當配角?」

前些時候,到日本發展不順的朋友回台灣聚餐,除了藉著餐盤上的馬鈴薯泥發洩怨氣,也與我分享在北海道採食男爵馬鈴薯的經驗。她從馬鈴薯外觀的粗細,一直說到口感的鬆軟,尤其將奶油塗抹在熱馬鈴薯上入口後,那滋味簡直美上了天。一連串形容後,她開始感嘆:「不知台灣哪裡有令人滿意的馬鈴薯?」

嗯,基本上,這場抱怨暴露出我朋友不擅廚藝的秘密,因為只要會生火的生物,都能將馬鈴薯變成盤中主角;但要找品質絕佳的馬鈴薯,就需要些機緣了。這也就是為何我--一個被稱為會走路的冰箱--會在梅雨將至、春過夏來之時,出現在台中縣潭子鄉的原因。根據內線回報,這附近有著剛出土的一流馬鈴薯。

「什麼主角、配角?在我眼中,馬鈴薯永遠是最棒的主角!」農人林宗亮由一台奇怪的車上跳下來嚷著。好吧,我知道我剛轉述了一個蠢問題,哪個農人會認為自己的產品不是主角呢?為了轉移話題,趕緊指著他那台車問:「這是什麼東西?」

「你看不出來嗎?當然是馬鈴薯採收車呀!」林宗亮指著車後滾鏈上的數粒馬鈴薯,理所當然地回答我另一個蠢問題。呃,忽然間,氣氛有點尷尬。

「這台由犁田車改造成的馬鈴薯採收車是我的驕傲,全都由我一手設計。」林宗亮得意地拍拍車體,打破沉默:「在這以前,收成馬鈴薯都要以鋤頭一寸土、一寸土地挖掘,那種在大太陽下的累呀,你們都市人很難想像。後來,因為我老爸的一句話:「只有笨蛋,才會把自己累死。」我才開始尋找解決方法,最後改裝出這輛全台獨一的採收車,這可不容易呢。」他指了指一旁尚未被挖掘的田地,枯枝雜草散落在地上,不熟悉的人根本不知地底蘊育著大批馬鈴薯。

「馬鈴薯的生長方式很特殊,會將地面上的枝葉養分都吸至枯萎,底下的塊莖才成熟。所以照顧馬鈴薯很有意思,你給它愈多,它吸收得愈多,回報也愈多。」林宗亮從田裡捧起數粒馬鈴薯,開始介紹:「有的農民根據這個特性,亂下農藥以求外觀漂亮,這樣很不好。我種的品質之所以棒,是因為我都餵馬鈴薯吃重肥,像電視上流行的甲殼素,也是我的肥料之一。這樣雖然成本增加,但長出來的馬鈴薯,和別人的相比,顯得更扎實,更有滋味。」

林宗亮的老婆切開一粒馬鈴薯,在陽光下,豐厚的水感讓斷面閃閃發光:「今年我有黃皮的和紅皮的兩種,黃皮較Q,紅皮水分較高,你拿回去吃一吃,保證和超市進口的馬鈴薯不一樣,那種香甜和口感,是別的國家種不出來的。」烈日下,林宗亮的臉上滴著汗水,但看著馬鈴薯的眼神帶著驕傲:「種那麼多年,老是在種別國的品種。還好這幾年,台灣終於開始培育屬於自己的馬鈴薯品種。就像養別人的小孩養再好,還是不如養自己的小孩感覺棒。」

「倒是你剛剛講的主角、配角問題,讓我感觸很深。原本,政府也不看好馬鈴薯產業,但你想,每年我們都進口那麼多馬鈴薯,這怎麼會沒市場呢?現在才開始進行研究,還不算太晚,加上我自己也幫忙選種培育,過個幾年,應該就有不輸其他國家的品牌馬鈴薯;再加上我的種法,那一定不得了。所以呀,只要有實力,機會到了就會變成主角,我對馬鈴薯的未來有信心。」

遠處同伴傳來呼喝聲,林宗亮趕緊跑回採收車上,繼續犁著地採收馬鈴薯。我看著四周一箱箱的上等馬鈴薯,忽然間想到我那到日本發展不順的朋友。當下決定,提個兩袋馬鈴薯送她,並分享在潭子鄉採食馬鈴薯的經驗:「時機未到前就好好增加實力,如同馬鈴薯的成長過程般,未成熟前便拚命吸收養分,只要實力好,等機會到了,要當主角還不難嗎?」

林宗亮:0932-669581
** 本文原載於TVBS周刊,複製轉載前請先告知**

18 thoughts on “台中潭子鄉–馬鈴薯

  1. 潭子鄉了,
    想到
    也在潭子鄉的外婆家也會一年種一季馬鈴薯
    不過純粹是為了不要廢耕
    賣掉的收入
    也差不多打平而已,
    但也許這算是農人的堅持吧~:)

  2. 謝謝分享這麼多台灣的精緻農業
    第一次看就深深著迷
    期待更多更值得推廣的農產品
    而且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實際去參觀
    因為我也是好吃一族

  3. 格主文字照片都很美,看起來好專業喔,真想見見本尊呢,會不會是個大
    美女或者大帥哥?

  4. to小靈兒
    是不是帥哥見人見智
    因時而異
    因地而異
    確定的是
    有二個人曾堅持我長得帥
    一是我娘
    二是我外婆
    正努力找第三個中
    話說回來
    我絕對不是美女(不管心理或生理)
    相關討論正熱烈於網友克拉拉的討論版上進行(請點右側的友站連結)

  5. to波
    黑葉的產季還沒到
    所以尚未去看
    倒是上星期
    有去荔枝樹王前參拜
    過兩天
    會先去大樹看玉荷苞吧
    話說回來
    荔枝要找有機或無農殘的栽培者
    還真是頗困難呢

  6. 台灣就需要多一點像你這樣的人,
    深入各地農牧魚家,報導兼推廣
    讓有特色的產業更欣欣向榮,
    責任重大唷!加加油~~
    有個問題請教,你所介紹的產地農產品
    都是有機的嗎?是否有認證呢?
    沒去產地實地參觀還是會怕!

  7. to wen
    其實
    我並不會特別去強調是否有機
    因為要真想講這個
    便要考慮是否要連雨水也考慮進去
    所以
    我只會看是否有藥物殘留
    這個東西可以要求農民給你看販賣年度的檢驗單
    話說回來
    我找的食材
    以自然農法為第一選擇
    其次為無農藥殘留(殘留量由零到法定標準都接受)
    因為有些特殊食材
    真的找不到所謂的"有機"
    只能退而求其次了
    而說到認證
    我只看檢驗單
    認證的制度對我來說有點複雜
    很難搞懂
    若還有問題
    歡迎問我

  8. 可否告知聯絡方式
    我需要大量購買馬鈴薯
    支持台灣農產的消費者
    謝謝

  9. 很感佩您用心在種馬鈴薯
    所以一直想找個機會去看看您 但 或許您很忙不便打擾
    跟您買過20公斤
    吃啦好久 多長牙啦 很好吃 它們跟日本公爵品種一樣嗎?

  10. 陳文雄老大
    我沒種馬鈴薯啦
    麻煩請看仔細點
    這裡不是林宗亮老大的部落格哩

  11. 您好~非常感謝您這麼用心介紹台灣的農產品,
    想轉載您這篇報導可以嗎?
    版主回覆:(12/19/2008 01:37:46 PM)
    當然可以,歡迎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