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東港–櫻花蝦


前兩天在朋友的餐廳廚房試菜,他以初榨橄欖油與櫻花蝦提煉出蝦油,配上產自東北角的小螯蝦與手工的義大利麵條,做出一道質樸但香氣驚人的櫻花蝦乾麵捲。忙完後,他曲起手指搔搔臉頰說:「你給的這批櫻花蝦,品質真的沒話說,但如果有新鮮的櫻花蝦,應該能做出更多的菜吧!」這句話如響雷般,結實地提醒埋在食物裡的我,該要正視這個大問題。

「是啊,新鮮的櫻花蝦到哪裡去了?」

我知道櫻花蝦是東港三寶之一,也知道全世界櫻花蝦的產地只有台灣的屏東縣東港海域及日本的靜岡縣駿海灣海域,更了解東港櫻花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外銷到日本市場。不過呢,我無法理解的是,讓日本人吃乾燥的就算了,反正他們瘋櫻花蝦的歷史已經有百年以上;但為什麼我人在產地,卻吃不到新鮮的櫻花蝦呢?為此,我再度站在東港街頭,邁向上回拿取優質櫻花蝦的商家,準備解決這個攸關腸胃的大事,並順便請教他們家的乾蝦品質優異的原因。

「你說的是新鮮的或是活蹦蹦的櫻花蝦?老弟,你知不知道櫻花蝦怎麼抓呀?」嘿,當然是不知道才問你呗。被我黏住的「仁字號」的孔柏勛,是東港專業的櫻花蝦製作老店小老闆,他們家的產品真是棒極了,我邊看著他將麥芽、糖粉、芝麻等與烘乾的櫻花蝦做成零嘴,邊從倉庫挑已做好的蝦乾解饞。

「櫻花蝦通常生活在水深200至250公尺以下,要用特殊的網具,由專門的船隻到沿海捕抓,從撈起來到回港口,最快也要二小時左右。牠的生命力本來就不強,在溫度和壓力的變化下,通常蝦子還沒到港口就掛點了。但不用擔心,魚船會以冰塊保鮮,所以新鮮度是沒問題的;可是要在市場裡看到活蹦蹦的櫻花蝦,那難度就高了。」

「雖然有人喜歡拿新鮮的櫻花蝦沾哇沙米生吃,或是和蛋打在一起做炸餅。但是我還是認為,要經過那位加持後,才是櫻花蝦最棒的吃法。」他手指著天上那輪熊熊燃燒的太陽,並遞了一隻烘好的蝦子給我,示意我拿到鼻前先聞一聞。「味道夠勁吧,還是由陽光把香氣自蝦殼逼出後,吃起來才有味道。」

「櫻花蝦之所以珍貴,除了香味特別,及東港是獨二的產地外,主要原因是產量不多。捕櫻花蝦的船隻最多一百二十多艘,最少也有六十多艘,為了做到漁業永續經營理念,一年只能在十一月初到隔年五月底捕捉,一艘船規定只能捕十箱。因為有這些限制,所以我們製作櫻花蝦乾要憑著良心,也因為都是用心去做,品質當然好啦。」這番半敷衍的話語,讓我忍不住以「真誠」的目光看著他。

「好啦,我說就是了。我們寧願花多點錢,也要親自到漁港挑選品質最佳的新鮮櫻花蝦,這就是主要原因啦。捕櫻花蝦的網子很特別,最底端有兩個網袋,其網目是整張網子最細密的。捕撈到的櫻花蝦就集中在此兩個網袋中,但偶爾也會有一些雜蝦雜魚混入。雜蝦雜魚若多,篩選的時間一久,蝦子的鮮度便降低,那美麗的紅色轉為略白,也會影響到做出的品質。」

「原料挑得好,加上工廠就在港口附近,當天便趁新鮮清洗處理、用冷風烘乾十四個小時,有時半夜都還要起來檢試呢。最後一個步驟,便是在太陽下曝曬十分鐘,讓蝦肉緊縮,把味道提升出來。我們的原則就是要兼顧傳統和衛生,有些同行全都靠機器烘乾,但那樣就少了點太陽的味道;有些人全都鋪在馬路上曬,那又太不衛生。我們經營這行快三十多年了,口碑絕對經得起比較啦。」

說完他看看錶,意會著漁船進港的時間到了。我尾隨著他的父親孔仁貴去採買,看著一艘艘漁船靠近港口,將當日捕到的櫻花蝦一箱箱搬下船,讓買家圍在一起競標買賣,吆喝討論著蝦貨,那充滿活力的聲音隨著風傳入耳朵,讓我忽然饞了起來。待會兒該跟孔柏勛各拿些新鮮與乾燥的櫻花蝦,快遞給我的廚師朋友,看看除了太陽的滋味外,還能將這「東港三寶」之一的美味小蝦子,弄出什麼味道來?

仁字號櫻花蝦
孔柏勛 0927268067
電話:08-8325109
屏東縣東港鎮新生三路62號
網站www.renshop.com

農家櫻花蝦料理
(櫻花蝦粥)
材料:
1乾燥生櫻花蝦一把
2.沙拉油一大匙
3.白飯半碗
4.前一餐家庭吃不完的清湯(如海帶湯或蛋花湯等)
作法:
1.將沙拉油倒入鍋中,由冷油開始炒櫻花蝦,直到蝦體略為金黃,香氣散出為止。
2.把白飯和清湯一起煮至喜歡的口感。
3.將炒好的櫻花蝦倒入粥中,拌著吃即可。

16 thoughts on “屏東縣東港–櫻花蝦

  1. 想吃生的櫻花蝦
    需在六月一日前到東港
    海產店有提供
    我是不沾山葵的(如你所說吃原味)
    但如果一大團
    不沾會有點…..
    站在我的立場不鼓勵生吃(食品安全立場)
    但為了嘗鮮我曾試過一次
    剛上岸時用手拿幾隻丟進口裡(其實是被漁民朋友逼的)
    感覺還好
    海味及甜度都夠
    偶一為之倒是不錯的經瀝
    其實這只是飲食習慣吧
    比如吻仔魚
    也有許多人喜歡生吃(透明新鮮的和風乾的滋味大不同)
    靠海的吃法
    和咱都市總有些許不同

  2. 吻仔魚生吃好阿~~
    日本人都是加點醬油,然後就配著啤酒清酒喝起來了
    一小醬油碟的吻仔魚還沒吃完
    已經喝掉一大杯的啤酒了 @_@

  3. 新鮮的櫻花蝦,只有甜味,但缺香味.乾燥的櫻花蝦鮮,甜,香都濃縮在一起.煮
    稀飯有一點突顯不出來,用蒜頭,櫻花蝦爆香拿來蛋炒飯,用少許的醬油觸鍋來
    把櫻花蝦的香,鮮,甜給引出來.試試看!不好吃不用錢哦!

  4. 讀完這篇才瞭解
    身在紐澤西的我
    冰箱冷凍庫裡有兩包櫻花蝦是多麼的幸福

  5. 我喜歡用它們來煮開陽白菜
    或澎湖絲瓜
    只不過有包大尾的櫻花蝦常常會刺穿口腔

  6. to 老頑童
    說句丟臉的話
    紐澤西有絲瓜呀??
    那個超市有賣
    或是自己種的??
    那下回我去找朋友時就能帶些櫻花蝦囉

  7. 華人超市有澎湖絲瓜,港人稱"勝瓜"
    其實拿櫻花蝦來炒港人的"毛瓜" (葫蘆一種) 都不錯。
    By 七八年前就用櫻花蝦炒瓜的人

  8.  您好
     
     看了您對櫻花蝦的介紹
     又替東港特產多了一些知名度呢
     
     不好意思,我是學生
     是否能跟你要幾張照片來做報告呢?
     我會附上出處的…
     謝謝您
     
    版主回覆:(03/09/2009 01:20:16 AM)
    啊 哈哈
    說到這個就尷尬了
    感謝你認同我的照片啦
    不過呢
    如果是關於學校的報告
    我個人傾向於請你自己去產地走一趟
    親身體會這些農情物產
    這樣所做出的報告
    會比只在網路上搜尋資訊來得更貼切
    教授給高分的可能性也比較高
    不是嗎?

  9. good!
    版主回覆:(06/29/2008 12:19:52 AM)
    thanks(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回什麼?)

  10. good!good!very good!
    版主回覆:(11/28/2008 12:28:30 PM)
    thanks!thanks!thank you very much!!

  11. 哇!那你知道調味櫻花蝦怎麼做嗎?
    那個很好吃耶!
    以前去東港吃過一次
    只有香可以形容
    很想自己試試看
    版主回覆:(11/28/2008 12:27:59 PM)
    喔!這個問題問得好
    我的答案是……..不知道!
    沒辦法
    當初問的時候
    對方用"家傳秘方"四個字堵了我的嘴
    所以
    抱歉囉

  12. 或介紹幾家源頭商家 感恩不盡 0916996020
    版主回覆:(12/09/2008 02:43:35 AM)
    文章下頭有個供應商
    您可以自己打電話詢問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