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無花果


天啊,我是笨蛋。已經十二月了,眼看無花果的產季就要結束了,今年我還沒嘗到台灣產的無花果呢。意識到疏忽的同時,忽然感到自己短暫的一生正從眼前快閃而過,出現的畫面淨是盤盤旋轉的無花果鴨胸、無花果杏仁糕、無花果佐帕瑪火腿、無花果鵪鶉……,咦,這是怎樣的人生呀?

無花果其實是花不是果,我們所吃的「果」是由花托和其他花器膨大而成。阿拉伯及地中海沿岸在數千年前已有栽培,據說十九世紀便有人引入台灣,但新鮮的無花果在台灣依然少見,倒是乾貨店有許多乾燥的無花果乾,不是那種一小罐內參著糖粉的條狀零嘴,而是一粒粒小小的黃褐果乾,味道甜到近膩,可以煲湯或拌著紅麴做沙拉。

有一年,在法國維德蘭堡(Villandry)旁的餐館外,瞧見一位年輕師傅正處理著一箱翠紫色的果子,這才初見久聞的現採無花果。形狀像個小吊鐘,熟到透者頂端開裂,幾滴瓊漿欲溢。嘗了他遞過來的一小瓣,那種甜非常清楚,風格強烈到令人睜大眼睛,嚥下喉後,餘味依舊似有若無地挑逗喉頭。

後來嘗多了,方知當時所品嘗的是已爛熟到能做果醬的無花果;若是九分熟的無花果,則另有一番風味。不能整粒入口,就嘗不出真滋味。取約六分之一,連著皮輕噬,那白肉紅心的甜感反而淡得有些輕靈,如熟透的蜜桃,豐軟多汁,非常舒服。

無花果雖美味,單吃總嫌寡。若搭以葷食素料,滋味能再上一層。比如義大利的一種吃法,將無花果切成四分之一,先烘烤再冷藏,讓糖分逼出凝結,再以帕馬生火腿及芝麻菜葉包捲。一口咬下,那油脂引出的甜鹹交錯,是種美味的反差對比,滋味深邃豐富;或是與濃鹹肥物同烹,提鮮吊味,亦是一品味妙法,如著名的鴨胸無花果、無花果煎鵝肝等,鮮腴鹹香,清甜豐潤,吃完後,呼出的氣息都帶著愉悅。

「我的無花果沒有進口的奶澀味,品質一級棒。」學電機的鄭樹城是這兩年炒起台產無花果風潮的新銳農家之一,在距宜蘭市火車站五公里處,打造了一座網室栽培的無花果園,以自己所學建構了一個網站,並從肥料動手改良,兼顧行銷及品質下,很快地便在台灣許多西餐主廚間建立口碑。

「無花果在土耳其幫了我,所以我要發揚它。」鄭樹城認真地說。

在古羅馬神話中,無花果被命名為「生命守護之神」,也被稱為聖果。在歐洲,也有人認為無花果與性能力和肉體之愛有關。基於這些,我開始期待能聽到如成龍的《特務迷城》般的冒險故事;至少,來段浪漫的愛情故事也不錯。

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是:「我到土耳其時,整整三天有著消化系統蠕動障礙,嗯,簡單講就是便秘啦;直到朋友介紹我吃了無花果後,啊!真是舒暢哩……。」他強調,無花果有著高量的水溶性食物纖維果膠,能使腸道的蠕動更加活潑,並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桔子的2.3倍、桃子的8倍、葡萄的20倍、梨子的27倍,加上維生素E等,營養豐富。呃,老實說,這答案和預期的相差頗大,但就如同鄭樹城的為人,很「實在」。

只不過,這些都將隨著無花果產季結束遠去。

「喔,我的意思是這期產的快賣完了,但再過兩個星期又有啦,這可是在台灣呢!」鄭樹城所自傲的有機栽種品質,除了網室杜絕蟲害鳥啄外,其實是因為無花果對於花芽分化所需的低溫需求並不嚴苛,所以在台灣不需化學藥劑來特別栽培也能順利生長,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生產。

「呃,但在國外,產季早就結束……。」

忽然間,有種無言以對的感覺。是呀,我在台灣呢。因一通電話拚命跑到宜蘭的我,彷彿看見從小教過我的自然及地理老師,在眼前排成一排,面容在光茫中忽隱忽現,唱著郭子的歌,並將我拉回現實:「……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四季如春冬暖夏涼……。」

唉!沒錯,我果真是笨蛋。

鄭樹城 0912-299788

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蘭城路28巷2號

http://enicycle.eyp.com.tw/eyp/front/bin/home.phtml

25 thoughts on “宜蘭市–無花果

  1. 還好啦,不是很笨,可是,為什麼這篇也有情色意味…果真是蔬菜情色作家。
    另外"青澀的蜜桃,豐軟多汁" <=桃子青的時候硬得要命,怎麼會豐軟多汁? 妳是沒有吃
    過醃桃子嗎,青的桃子是"脆"的啦!!

  2. 之前,在某家餐廳吃到台灣種植的無花果,
    大為開心,特地詢問店家,
    才得知目前產量仍然不足,
    因此只提供給餐廳使用,
    市面上幾乎無法購得。
    沒想到你還認識無花果達人,
    小小羨慕之餘,
    真希望今年也能夠有機會去看看。

  3. 自己去訂了所謂雲林直送的台灣無花果…..
    一盒500 約11顆
    可是…..一點都不甜
    超軟到一個不行…….
    我….做錯什麼了嗎?

  4. to 雅婷
    超軟到一個不行
    應該是熟透了
    理論上會很甜
    且中部所產的
    應該不差
    這兩年
    可能因技術突破
    種無花果的人暴增
    相對的
    種的品質也要多所考慮
    建議再次與農民溝通
    祝妳下次食運昌隆囉

  5. 徐小仲
    不過,台產的無花果都是綠色帶紅色的,我覺得不好看耶! 我覺得無花果
    紫色的比較美– 哪邊有這個品種?

  6. 我去年有跟一位在斗六的果農訂過, ㄧ盒大概20顆300元.
    也是淺綠帶紅的katoda fig, 味道很不錯.
    如果台灣有Black mission fig的話, 就太好了.

  7. Lulu
    台灣有Black mission fig
    具了解
    應該明年於南投就會量產了
    具一位改良場的朋友說
    台灣最適合種無花果的地區應是中部
    但許多農友只知道種卻不知如何賣
    品質上也不知如何控管(部份是聽說新奇好賣卻不知怎麼吃的農友)
    我當初找鄭先生
    是因其品管及網室無藥殘
    如果妳有更好的果農
    也歡迎提供給我喔

  8. 謝謝你的回覆!
    我找的是一位斗六市的李先生05-5512682
    他的名片上是寫網室無農藥有機栽培
    當初google找到這個訊息的,
    還沒有機會去拜訪農園, 所以不太清楚品管的部份
    大多數都不知道如何料理無花果,
    我遇過的是買來直接吃覺得怪, 之後就再也不買了
    農民的宣傳上也很強調他的食療價值(是這樣說嗎),
    傳單上面還有寫過拿來煮粥
    如果愛吃西式料理,這樣的食材可以做的變化也不少.
    總覺得可惜了

  9. Hello,
    我的中打像蝸牛,卻未聽說它喜歡吃無花果哩.
    我比你们幸運.六個月在印度Pune禪修及畫畫並吃了至少有四,五公斤的無花
    果.1996在那,吃時有點可怕. 太甜又好像將許多小白蟲塞入嘴內,有點毛毛
    的. 這次竟猛吃,因愛上它. 價錢每"公斤"台幣30-60元(2006,10–
    2007,3). 有綠,綠紅,綠紫及紫 . 雖試過煎,烤;但洗淨後,邊聽我的new-
    age音樂及邊畫我的最愛–曼陀羅(Mandala)及內在兒童畫. 品嚐到的滋味是
    超越言語的"新鮮,多汁的原味".
    我前天才回高雄家. 還是比你們幸福又幸運啦! 哈哈!
    我是一個超可愛的自由畫家. 此次回國,將會有許多的個人藝術表演–透過
    畫,舞,吟唱,樂器及靜心,來推展"身,心,靈的靜心"活動. 歡迎連絡參加.
    Tke care Mudita

  10. 昨天剛剛從斗六農場買了一盒..
    今天到時有點小失望…
    除了數量減少跟說明不符合..
    (六百塊只有11個..裡頭還有些空動用海綿塞起)
    還有兩個都已經被壓破了…
    打電話過去老闆娘竟是推託之詞..
    十分OX..
    請問宜蘭的品質如何?
    有比較好嗎?

  11. 宜蘭羅東也有無花果唷
    還有果露(宜蘭 員山橘子鄉)也有
    屏東加祿 在軍營附近也有 無意中發現的

  12. 宜蘭也有啊 真 是我以為中南部才有呢 朋友說我身體不好 叫我查 神秘果
    我就想說是神秘果營養呢還是無花果呢

  13. I AM SO SO LUCK, I HAVE A BIG FIG TREE IN MY BACK YARD,
    AND IT PRODUCES THE PURPLE COLOR FIGS, 2 TIMES A YEAR.
    AND NOW I HAVE TO PICK UP EARLY EVERY MORNING BEFORE THE
    BIRDS EAT THEM ALL. BY THE WAY, I LIVE IN PALM SPRING
    AREA, NOW OUTSIDE IS 114, SO SO HOT. I ENJOY TO READ YOU
    BLOG. LILI
    版主回覆:(05/23/2010 12:00:21 AM)
    謝啦
    台灣這幾年開始越來越多人對無花果有興趣呢

  14. 嗨你好! 我就住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 在此無花果有如街樹無所不在,綠
    的紫的都有. 但據我土友說, 一般用來製作成果醬的是未熟的公性無花
    果, 四五月時, 可見吉普塞人於街頭販賣已剝好的, 買回家即可製作, 不
    需在處理.
    版主回覆:(07/03/2008 01:15:25 PM)
    未熟的公性無花果?
    喔!這個倒是沒聽過
    我在義大利時
    南部apulia的人不喜歡做果醬
    多是曬乾後
    裡頭塞入一粒杏仁
    要吃的時後再拿以炭火烘烤
    看來
    每個地方都有著不同的吃法呢

  15. 無花果
    可加速胃潰瘍傷口加速復合o
    及通便
    也防大腸癌
    利咽喉
    清痰 ~~

  16. 請問現在可買到無果ㄇ
    價格?
    宅配到家?
    版主回覆:(04/28/2009 01:05:18 PM)
    理論上
    目前是季節
    應該有無花果
    然而我不是農夫
    只是個產地拜訪紀錄者
    陳先生你要不要上網查查農民的資料呢?

  17. 我有種一顆無花果在陽台為什麼不會結果可否傳授方法感謝
    版主回覆:(03/08/2010 01:25:47 AM)
    我不是農夫,但我猜是缺乏協助受粉的小蜜蜂吧!

  18. 有果乾嗎?怎麼買跟賣?
    版主回覆:(10/17/2010 03:16:28 PM)
    沒有,請自行打電話問生產者

  19. 我爸最近胃出血~出院後叫我查無花果,請問宜蘭鄭先生有在宅配嗎?無
    花果到底要怎麼吃!生吃嗎~大約怎樣才算是可以吃的狀態~謝謝
    版主回覆:(04/19/2012 11:33:31 PM)
    水果本就是生吃,至於宅配,可否請您打電話詢問呢?

  20. 我想請問十二樓的小姐~你跟斗六的李先生買的時候是貨到付款嗎!還是
    先匯款在請問你另一件事~就是你還記的當時的運費是多少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