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節瓜花


「低潮過後,高峰就不遠了。」這句話真不錯,但如果和我的處境無關就更棒了。

遠見《30》雜誌以這個標題,為第42屆金馬獎的影帝郭富城及影后舒淇這幾年的生活做注解;我則望著煎過頭的節瓜片,體會著鍋鏟中的低潮,並思考該怎麼掩飾邊看雜誌邊做菜的結果,別讓家人發出可達高峰的尖叫聲。

日前農友林晏廷送來一批節瓜及節瓜花,那幼嫰的細瓜及花苞,讓我忍不住動起刀鏟,準備弄分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e)。不過,可能落入手上的這些瓜果和我的八字不合,一不留神,便讓它回歸有機物質的本源--碳化了。

不同於歐美,台灣秋冬時期的節瓜(zucchini)最甜美。節瓜在中國稱為西葫蘆,香港叫筍瓜,在歐美又稱為夏南瓜(summer squash)。體型大小介於大黃瓜及小黃瓜間,顏色則有深綠或鮮黃等兩種。最適合的生長溫度為晝溫25℃、夜溫15℃,剛好是溫帶國家的夏季。但台灣的夏季溫度過高,生長不易且有罹患病毒的高風險,反而秋作及春作是生長的好時機。台南農改場的資料顯示,九月底播種者,平均僅需37天即可採收第一條瓜;同一地區於元月底播種者,第一條瓜採收的時間平均為播種後50天。

節瓜熱量低,營養又豐富。一條300克的節瓜,熱量僅有50多卡路里,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K、B6等,拿來做控制體種的餐點最適合。烹煮節瓜並不難,切片涼拌、碎丁熬湯、挖空蒸烤,都能盡顯美味。其風味口感介於大黃瓜及扁蒲之間,脆爽甘美,肉質細嫩,有著獨特的甜軟,那由陽光和地脈吸收得來的清麗之味,令人著迷。

這麼好的瓜果卻被我搞砸,趕緊打電話向林晏廷懺悔。

「煮壞了就再煮一次嘛,這樣就低潮,那節瓜花怎麼辦?」也對,當初若沒有林晏廷的慧眼,台灣的節瓜花還不知道要被埋沒多久。台灣的農業技術雖強,但許多農民只懂得種,卻不知料理檯上的需求。比如節瓜這款農產品,許多農民總認為瓜果要大才有價值,市面上常見到30至35公分的熟瓜,風味固然甘美,但相對地,過大的瓜條不僅纖維較粗,瓜籽亦較大,嘗起來總有些缺憾。其實20至25公分的幼瓜,其細膩的口感最迷人,更別提帶著苗瓜的節瓜花,那幼嫰到可化在嘴角的瓜甜,才是廚房的珍寶。無奈就是不受農民青睞,不相信質勝於量的市場趨向。

「只要本質好,努力方向對了,就可以離開低潮。」林晏廷笑著說。農專畢業的林晏廷也曾因桃芝颱風的打擊,在事業上陷入低潮。後來決定再度走進田地時,便改變努力的方向,計畫與其他農友做出區隔,從歐美的食譜研究,看有哪些食材是台灣可栽培的。短短數年,她種的Romaine、Rossa、Royal oak等各式萵苣、蘿蔓,在許多西餐主廚間建立了口碑;年前更發現節瓜花的市場沒人重視,當然義不容辭地涉入推展。

摘節瓜花可是件苦工作,只有連著幼瓜的雌花才有價值,花苞要微張不能盛開。每天傍晚都要巡視瓜田,見到恰由綠轉為金黃的花苞便要取下,立即送到冷藏室,否則一到晚上花開了,便失去了價值。

為了避免再度失敗,浪費了珍貴取得的節瓜花,我決定炒盤簡單的節瓜花義大利麵。時值寒流過境,用鮮奶及白蘭地來帶出花香,潤了嘴角暖了心,肯定是番好滋味。話說回來,料理搞砸了其實沒什麼好低潮的。只要找間好餐館,保證高潮迭起,要多高就有多高,峰峰相連到天邊呢!

林晏廷:0912652902
(農田供應節瓜、櫻桃蘿蔔、波士頓奶油生菜等各式生菜)


節瓜義大利麵

材料:節瓜花、橄欖油、白蘭地、馬斯卡彭乳酪、牛奶、蔬菜高湯、義大利麵

製法:

  • 將節瓜花切碎,以橄欖油略炒
  • 倒入些許白蘭地或白酒帶味
  • 添入馬斯卡彭乳酪、牛奶及蔬菜高湯
  • 待醬汁滾熟後,放入預先煮好的義大利麵(建議用fettucci’ne(寬扁麵))
  • 略加拌攪後起鍋盛盤即可

協力示範:月之意義大利餐廳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65巷3號1樓
電話:02-2733-9635

15 thoughts on “南投仁愛鄉–節瓜花

  1. "只要找間好餐館,保證高潮迭起,要多高就有多高,峰峰相連到天邊呢!"
    櫛瓜的確不錯,但是上面那句話讓人會有種錯覺…

  2. 這是情色文學的蔬菜版嗎?
    先看看阿言德的春膳在來吧…..
    是怎樣?
    春天到了,一整個高潮?
    好噁心,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3. 各位果然是拉拉的死黨
    前兩天在上海小館
    拉拉已經在好幾個長輩前
    幫我冠上台灣情色蔬果作家
    今天看到你們的留言


    我無話可說
    明天我送些食材去給拉拉
    你們去試試她嚷著要做的情慾料理吧
    即將躲到東港看鮪魚的版主

  4. 少爺
    「低潮過後,高峰就不遠了。」看來是櫛瓜一文最經典的注解,原諒我們這
    種經歷過人生高低潮的熟女,對於櫛瓜的想像,遠超過幼嫰到可化在嘴角的形
    容.櫛瓜若是如此清透,水煮應該也很美味吧?

  5. to Lulu
    具了解
    料理上
    雄花與雌花的分別是在於大小
    能塞的東西多寡
    至於味道上的分別
    至今尚未做過研究
    等我問過廚房再告訴妳吧

    對了
    雌花有個瓜柄
    挺嫰的
    某些料理法需要

  6. Lulu
    內行人,才會要求要雄花,如果依照料理書上的要求,以及我實地去義大利的考察,也是得用雄
    花。
    因為,雄花比較大,比較鮮豔,塞的東西可以多。但是我詢問過林小姐,他說,雄花因為缺少底
    下那節嫩瓜,很容易就失水乾涸了,得用棉花或者衛生紙捆起來。
    林小姐的節瓜花,或者因為品種的原因,花偏小,偏綠,賣相不是很好,我這幾天定到了飛碟瓜
    的花,反而比較大而鮮豔漂亮,明天作好菜以後再拍照給大家看。

  7. 謝謝版主跟克拉拉的解惑!!
    我還沒有機會嚐過飛碟瓜的花,很期待看到克拉拉的照片:)

  8. 悄悄話)
    Dear LuLu
    看來妳對做菜很有興趣
    那麼
    再給我點時間
    我來整理今年初邀王嘉平與JustinQ到清境玩的照片
    裡面有他們臨時被我ㄠ,順手拿當地食材煮晚餐的食譜
    包括飛碟瓜、無花果(當天有朋友由宜蘭帶來)與節瓜花。
    本來沒想過要公開
    但是呢,看到妳的幾個問題
    現在改變主意了
    就出賣他們吧。

  9. 大廚的私房食譜! 真是太好了!!
    我很喜歡試新的食譜跟新的食材,還有隨之衍生的food photography
    之前都只有靠著書籍跟國外的food blogs來增廣見聞.
    沒有機會接觸到台灣這方面的專才
    您與諸位先進的網誌深具啟發性,也讓我學習了不少 :)

  10. 我的私房料理:
    節瓜片炒蝦米
    選25cm長節瓜,剖半斜切薄片
    蔥段爆香,下蝦米,下瓜片,適量的水,少許的鹽,快炒幾下,幾滴香油.
    包你整盤吃光光,ok

  11. 我想買節瓜~有聯絡方式嗎
    版主回覆:(11/03/2008 03:06:24 PM)
    文章下頭有電話

發表迴響

